桂阳县人民检察院外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检察文化

【郴检青年之声】建党特辑·第二期——重温中国共产党不同历史时期的入党誓词

发布时间:2016-07-18

  主播语:

  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是新党员在入党时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体现了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

  让我们怀着对党忠诚的心一起聆听宣誓仪式上不同时期的入党誓词。

  红军时期的入党誓词 :

  我宣誓: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

  从当时的入党誓词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是在残酷的革命斗争环境中,共产党员面对生死考验,为捍卫党组织,保卫红色政权而应运而生的。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还处于创立和成长的初期,力量还不是很强,革命斗争主要是以隐秘的方式进行。在这种情况下,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就格外强调要严守党的秘密,服从党的组织和纪律。所以,“牺牲个人”和“永不叛党”成为这一时期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基本承诺。

  抗日战争时期的入党誓词: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坚持执行党的纪律,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从这段抗日战争时期的入党誓词可以看出,这一时期党在高度重视党员党纪党规教育的同时,更加注重理想信念教育。从誓词内容的变化,我们可以感受到,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威望得到了极大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理想也更加坚定和明确,共产党员对未来充满了必胜的信心和为民族革命事业献身的决心。  

  解放战争时期的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作如下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做群众的模范。六、要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

  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与之前的入党誓词比较,更强调共产党员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解决有的党员在局部执政和即将执政的情况下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还十分强调坚决执行党的决议,这是因为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我们党处于大发展时期,十分重视执行党的政策和策略的重要性。

  建国初期的入党誓词
: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纲党章,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随时准备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终身。

  新中国成立前后,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得到了确定,党的组织程序更加严密。所以,中央组织部认为,入党誓词的内容其实就是《党章》中所规定的党员资格和党员义务两方面的内容。除此之外,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突出强调“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强调“积极工作、精通业务”。

 

  十二大至今的入党誓词

: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新党章的入党誓词是在党的工作重心向经济建设转移和改革开放的新局面下产生的,与之前的入党誓词相比,更全面、系统、科学地概括了党对党员的要求,概括了党员所应承担的政治责任,具有党规党纪的性质,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在入党时必须面对党旗做出的庄严承诺。它把共产党员从组织上入党到思想上入党的条件进行了高度概括,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目标、宗旨、任务、纪律等,表达了共产党员对党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 

  

  主播语:

  其实,不同历史时期的誓词都蕴含着时代的印记,反映了时代的特征。我们重温和深刻领会不同历史时期的誓词内涵,有助于我们真正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利于我们不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