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人民检察院外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桂检要闻

桂阳检察院依法对五行币头目宋密秋提起公诉

发布时间:2018-10-10

桂阳检察院依法对五行币头目宋密秋提起公诉

 

9月25日,从郴州市桂阳县人民检察院获悉,传销组织“云数贸”、“五行币”的头目宋密秋(曾用名“张健”)已于9月10日由桂阳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偷越国(边)境罪向桂阳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宋密秋打着“民生工程”的幌子,利用“云数贸”传销模式,依托虚拟货币“五行币”开展网络传销活动,涉及人数众多,其中还包括外籍人员,涉案金额过百亿,给人民群众造成了极大的财产损失。

 

创立“云数贸”,疯狂敛财上百亿终落法网

 

宋密秋原本在深圳开餐馆,一次偶然机会得知传销能快速敛财,十分动心,他通过在互联网上查找和学习传销自创了一套双轨制传销制度,取名为“云数贸”。2012年,宋密秋开始通过“云数贸”传销模式依托“云数贸联盟网”(后更名为:云数贸商业联盟)发展下线会员,至2014年,云商联盟管理系统网站共注册会员账号127万余个,位于会员关系顶点的会员为“company”,其发展下线会员号数量共计1269851个,发展下线层级数达480层。宋密秋传销团伙以“云数贸”为基础,开设了“云讯通”、“五化联盟”、“建业联盟”等多个下级传销盘口,其中仅“云讯通”的涉案金额就高达人民币90多亿元。

2016年底,宋密秋提出在“云数贸”及其下级传销盘口的运行基础上策划推出了“五行币”传销盘口,通过缴纳会员费赠送“五行纪念金币”和虚拟货币的名义发展会员,截止到2017年10月,宋密秋组织、领导的“五行币”传销活动遍及全国,参与人数众多,涉案资金庞大。经审计,该传销涉案资金达人民币17亿多元。

2013年1月份,宋密秋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检察院批准逮捕,随后被常德公安局直属分局取保候审。因为听说在马来西亚开展传销活动是合法的,为了逃避国内法律追究,将“云数贸”传销做大做强,尚在取保候审期间的宋密秋通过他人购买了一本假的缅甸护照(护照名:张健),在他人的帮助下从云南非法出境进入缅甸境内,并逃往马拉西亚,在马来西亚境内及东南亚地区继续开展“云数贸”传销活动,直至2017年6月被印尼警方抓获,移交给中国。

 

200册案卷,检察官层层析疑追诉漏罪

 

宋密秋一案涉案金额巨大,涉案人员众多,影响波及全国。桂阳县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李正的办案组负责宋密秋一案的审理,宋密秋案的案卷多达200余册,时间紧、任务重,这对于检察官们来说无疑是一次挑战。6个半月,这个年轻的办案小组夜以继日,仔细梳理案卷,层层析疑,锁定证据,最终在宋密秋仅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基础上,追诉了偷越国(边)境罪。

宋密秋的传销组织盘口大,下级传销盘口数量多、人员分散,很多证据、资料难以获得,办案组去除枝叶,抓住主脉络,锁定了“五行币”传销盘口中“大圣团队”这一主线。“大圣团队”是传销组织中的一个大型团队,团队主要负责人刘某圣已抓获归案,案子由桂阳检察院另一员额检察官办案组办理,两个办案组相互协作,查漏补缺,将碎片化的证据一一整合,还原整条证据链。

因为“云数贸”、“五行币”网络后台数据缺失严重,办案组只能通过翻阅大量的银行流水,收集言词证据,对全案的案卷资料进行分析、总结,最后基本厘清了传销组织主脉的上下层级和大概人数,为此案定罪固定了关键性证据。

办案组在审查宋密秋的案卷中敏锐的发现宋密秋的多次供述中都交代了非法出境的事实,办案组及时对这些供述加以整理,然后要求公安机关对宋密秋涉嫌偷越国(边)境罪的证据进行补充加强,最终达到追诉的证据标准。

 

提高防范意识,识破传销骗局伎俩

 

近年来,传销犯罪发案量持续攀升,传销活动频繁,传销方式多样化,形成了一条条黑色产业链,对经济社会秩序产生了极大的破坏力。宋密秋一案中,宋密秋(张健)的传销组织为其塑造了一个虚拟的“神童”形象,称其“9岁大学毕业,12岁破译中国工商银行密码,14岁被国家特招入伍,在北海舰队海军陆战队服役,退役后由国家安排运作‘云数贸’”,并声称宋密秋(张健)是未来的世界首富、“云数贸”是中国第九大民生工程,建设全民消费网抵制美日帝国经济侵略,激发所有国人的爱国情结。更有甚者,宋密秋通过同伙的运作,以“张健”的身份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九届经济峰会论坛,并接受了专访,利用中央媒体宣传了“云数贸”,并将这段视频投放到每个传销点,增加可信度。据办案组检察官介绍,在整个传销活动中,传销组织通过宣传将宋密秋塑造成为一个精神领袖的形象,目的是为了给传销人员洗脑,使传销骗局更具有迷惑性和可信度。

办案组检察官还谈到,类似“云数贸”、“五行币”这样的金融传销或是网络传销其实换汤不换药,其本质就是发展下线,从而获取入会费的一定比例返现。例如“五行币”传销设置“Y、S、M”三个级别,其传销组织的主推方向就是发展M会员,他们许诺M级会员一旦缴纳5000元入会费,则赠送一枚印有张健头像的“五行纪念金币(10克)”(价值约3000元),并配置一定“虚拟货币”可以在五行商城购买产品,发展一名M下线会员奖励10%直推奖。但直至宋密秋被捕,“五行商城”仍未完成对接,虚拟货币终究只是“虚拟”,其欺骗性、迷惑性不攻自破。

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要擦亮眼睛,不要被传销活动中宣传的所谓的“神童”、“成功人士”、“民生工程”“慈善”等幌子蒙蔽双眼,警惕“暴利诱惑”,看穿传销本质,远离传销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