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人民检察院外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桂检要闻

传承“半条被子”精神,感受军民鱼水情怀

发布时间:2018-07-02

传承“半条被子”精神,感受军民鱼水情怀

习主席说: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6月29日,桂阳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党员干部来到郴州汝城沙洲村,游“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传承和发扬“半条被子”精神。

一行人首先参观了“半条被子”红色历史文化纪念馆展览馆,展览馆内摆放悬挂着众多的历史图片、革命文物,党员干部们仔细观看着每一副历史图片,品读着每一次的历史故事。这些图片、故事和革命文物仿佛一秒使人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红军在长征途中,面临着物资匮乏敌人围追堵截的双重困境。“半条被子”故事正发生。

             

 

             

 

             

 

1934年11月上旬,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来到了湘赣边界的湖南省汝城县进行休整,其中的一支部队进入了沙洲村。当时,不少村民都躲到了山里。贫苦农民徐解秀因为坐月子脚又小没有离开家,三位红军女战士来到她家借宿,晚上,一家腾出唯一的木床,让三位年轻的女红军同自己挤在一起睡。女红军看到房东家里床上只有烂棉絮和蓑衣,临走时便要将三人唯一的一条被子送给女房东。但是女房东执意不收;在推来推去争执不下的情况下,女红军便用剪子将被子剪成对半,留下一半送给徐解秀。徐解秀老人对红军的怀念是割不断的,几十年来她一直不断给儿女和村民讲这件事。“半条被子”的故事展现了红军战士与老百姓的鱼水情深,他们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首先想到老百姓的需求,他们的无私奉献正印证了共产党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的宗旨。

参观“半条被子”红色历史文化纪念馆展览馆后,桂检的党员干部们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80个字的入党誓词,虽简短,但却意义重大,代表着宣誓人从这一刻就肩负一名党员的职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半条被子”故事让他们感触良多,在今后的工作生活,将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党员使命,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于工作,做到让人民满意,让社会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