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人民检察院外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桂检动态

桂阳检察: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8-04-02

桂阳检察: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3月30日,桂阳县龙潭中学多媒体教室里一片欢声笑语,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课正在热烈的气氛中展开,该校7年级的220名孩子们兴高采烈的参与其中。这是桂阳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全县各个中小学开展的法制宣传活动,让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其目的是让学生们都能知法、懂法,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主讲人是县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科长肖阿梅,只见她领着孩子表演小品,小品是由一件校园暴力案件改编的,肖阿梅让孩子们分别饰演施暴者和受害者,在孩子演示的同时频频向孩子们发问,“如果打的鼻梁骨骨折是犯了什么法?”孩子们也积极回应,“故意伤害罪”、“伤害罪”等等。这一场寓教于乐的互动让孩子们在玩乐中也学到了很多相关的法律知识。肖阿梅还从青少年最常见的几种犯罪对孩子们进行了一一说明,以案说法,以情动人,让这些孩子能深刻认识到违法犯罪的界限以及可能带来的后果。

课后,笔者与肖阿梅谈起了关于保护未成年健康成长的问题,她说到,她从事未检工作7年来,见过很多的未成年人罪犯,他们很多还长着一副稚嫩的面孔,可能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将要面临什么样惩罚。法制宣传进校园,让学生们多了解法律,使他们能更好的规范自己的行为,一方面不去触及法律的底线,另一方面也能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

肖阿梅还谈到,个人的时间和力量是有限的,她希望政府能牵头,将相关法律人士组织起来,对学校老师进行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培训,再通过老师对学生进行法律宣讲,社会各界能形成合力,给未成年人创造一个良性的成长空间。

据悉,该院未检科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每年都会去各个中、小学开展法制教育。据不完全了解,该县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率件逐年下降,为维护桂阳县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了有力保障。